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

清海無上師《天藝》- 23 藝術創作與靈感

西湖道場的一草一木及甘露河皆是來自於清海無上師的靈感,親手與徒弟們合力完成。師父與徒弟們分享建造西湖道場的心得,及用「即刻」的態度去面對處理每一件事情!







以下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著作《天藝》-藝術創作與靈感 P.136 - 141

藝術創作與靈感
清海無上師以中文講於福爾摩沙西湖 1992.04.14

住在這個世界想做很多事情也是很難,有時候別人會來破壞靈感。像師父造那條河流,我隨便畫這個樣子,也是一種畫、一種藝術、一種創造,可是每個人都在那邊看看,受不了!有的 人畫一張畫而已,不讓人家看,別人都不能在旁邊看。可是我 做什麼藝術的工作,大家都在旁邊看。

好,現在大家都知道了,我們這裡也有一點點所謂的藝術(大眾:很多)。最近都沒做什麼事,陸陸續續也是有啦,造河,還有鋪牆壁,這是真的立體畫、「真象畫」,不是抽象畫,太好了!太漂亮!這也是一種畫畫。還有種樹、整理四周,涼亭下面也鋪石頭了。




浪漫殊勝的甘露河

唉呀!這個河太好了!看了比較舒服哦!當然我們自己弄,我們知道它不是天然的河,所以比較沒那麼好玩,不過人家從外面來,或是同修從沒有看過,看了會感覺很舒服、很舒服!你們問他們就曉得,是不是這樣子?(大眾答:)有沒有問?(長住:他們看到就作一首詩了)已經作一首詩了,好 厲害!看到河就作一首詩了,太棒了!最少我們的河也是蠻浪漫,有給人家靈感。如果你沒有參與造河的工作,然後你從外面來,看這個樣子,你一定會覺得很舒服。我們自己造出來,就比較不怎 麼很舒服。沒關係,我們要犧牲嘛。所以我才不叫很多同修來工作,只有我們出家人而已,給他們來享受嘛。以後你們出去,你們自己找別的地方享受沒關係。我們這裡好像是福爾摩沙唯一有這 樣的地方,而且是公開的道場給大家進來,有山有水又很方便,加上氣氛又那麼好。

這些東西也不怎麼很貴,我們如果知道怎麼弄,就可以讓大家覺得好舒服。以後不用去屏東河邊沒關係,去屏東好辛苦,要走石頭路一個小時,跳來跳去、倒來倒去,然後蚊子、昆蟲,每個人的腳都開花,臉也開花,不是九品而已,而是九十品,很辛苦。這邊不錯嘛!如果不夠石頭,這些大石頭放在樹下面,還有那些木頭,都是我親身搬的,我怕他們放在不對的地方,所以我自己搬。特別是那些木頭的椅子,本來他們亂丟,很髒啊,我一個一個搬到不同的樹下面去,是師父親手搬的。所以你們不要移來移去,因為師父放在那裡是有意的,有意給大家坐,這邊也有。連很隱密那個樓梯的椅子也是我放的,所以你們坐那邊就剛好有加持力,果位很穩固這樣;如果放到別的地方去,我不知道啦。(師父開玩笑)

喔!坐這邊好像很舒服,比瀑布那邊還要舒服;瀑布那邊聲音比較大了一點。如果我們做更大的瀑布,恐怕太吵嘛,所以這樣剛好;如果太吵,講話就不舒服。像這樣夏天很熱的時候,哇,你們會很 喜歡。喜歡不喜歡啊?(大眾答:喜歡)喜歡嘛!坐在旁邊涼涼呢!師父為什麼挖這個樣子?因為故意挖到那棵樹下面。我們自己造河是有好處的,要它彎哪裡,它就彎那裡,我們控制自然嘛。你們 看多數的河道,我都儘量讓它彎到樹下面去,給你們坐得舒服。以後這些樹會長更大。像那個瀑布 那邊本來沒有那棵大樹,是師父種的,現在已經活了,過了幾個月就可以坐在下面;現在也可以坐啦,就是比較醜了一點,東西把它擋啊、遮啊,以後就會很漂亮。


即刻完工,即刻享受

我們種樹這個樣子真的很舒服,馬上種、馬上用這樣,「即刻開悟」嘛,我們這邊做什麼都是「即刻」。真的做事應該要這樣,我不是要催你們什麼,不過我們時間也是這樣而已,我們能做多的話,就更享受啊,然後省很多時間。如果拖拉拉到今天還在那邊鋪水泥,就膩死人了!而且又沒時間享受,又那個結果還沒出 來,一直弄、一直弄,不曉得會變怎麼樣,越弄越有懷疑心,不曉得會不會有什 麼好處,然後弄得很懶散這樣。我們這邊做一個禮拜就全部做好,然後就可以 坐在這邊吃東西,今天剛好天氣很好。

所以你們享受的時間就是你們省下來的。任何省下來的時間就是我們的,然後 我們要用什麼地方都可以用。如果做事情拖拉拉,很多事情都卡在那邊,也不 怎麼好啊。所以你們跟師父工作的時候,如果我急了一點,不要抱怨,以後會了解哦。如果我們拖拉拉也可以,不過很可能今天還在鋪水泥,還在那邊「卡、卡、 卡」石頭啊,全身都很髒啊,要坐這個樣子也很難哪。現在我們已經都做好了, 感覺好舒服,坐這邊吃甘蔗沒有罪惡感,一點點都沒有,因為我們有盡力做嘛。

像這樣馬上寫、馬上弄、馬上畫、馬上做,世界是很稀有啦!也是因為你們跟師父合作才成功。有一些地方還不怎麼很好,因為他們挖的時候沒有看得清楚, 隨便每個地方都挖一樣,後來才亂補上去。我們要再種一棵很大的樹在那邊, 這邊也種一棵很大的樹,你們那麼愛坐這邊,所以我再種一棵樹,以後這邊都 涼的。還有哪邊需要?我們再種沒關係,種這些很快啊,種馬上可以用。那邊種 四棵就行了,這邊也可以再種,大概再種十棵。

以上文章摘錄自清海無上師著作《天藝》-藝術創作與靈感 P.136 - 141